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蠅頭微利,著甚乾忙?



農業世界雜誌 310期﹝20096月,頁98-102
《詩情蟲語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所之

蠅頭微利,著甚乾忙?
蜉蝣的英文是 Mayfly (五月的飛蟲),而fly又是蠅類的通稱。因此1960年代美國新聞處出版的中英文對照雜誌,有一期就誤將「Mayfly」直譯為「五月蠅」,而成日文「討厭」之意。本文的「蒼蠅」是指「家蠅Housefly」,河洛語或稱「戶蠅」,本文依胡鑫麟《分類台語小辭典》,用「蝴蠅」二字。
蠅食臭臊
是的,五月的蒼蠅的確真討厭。小時鄉下環境衛生不好,菜市場的魚、肉攤位和住家的廚房,經常是群蠅密集的地方,真是「狗蟻食蜜,蠅食臭臊」(各有所好)。廚房裏除了懸掛「蝴蠅粘」之外,還可以用蒼蠅拍打蒼蠅。攤販不能蒼蠅拍打魚、肉上的蒼蠅,又沒地方懸掛「蝴蠅粘」,只好不勝其煩地拿著毛巾趕蒼蠅。上次回鄉,欣見環境衛生已大大改善。雖然隔鄰那家豬肉店的切肉砧板上,還偶而有幾隻蝴蠅,村里再也沒有群蠅密集的現象。這家豬肉店更進入機械化驅蠅,用小馬達裝上簡單螺旋槳,細槳葉末端綁上細長的塑膠繩,就能在切肉砧板上繞圈子揮舞,趕走偶而前來的蝴蠅。
蠅類的幼蟲叫做(圖一),河洛語稱之「屎礐仔蟲」,在糞坑或腐敗的動物屍體上常可看到。臺灣俚諺「較算屎礐仔蟲」,指好動調皮的小孩有如蛆。蠅蛆在不同條件下的生長狀況、齡期大小等特徵,可供法醫作為斷尸體死亡特點和死亡期限的參考指標。成熟的蠅蛆爬到乾涼的地方化蛹,此時寄生蜂可趁機在蛹內產卵,寄生蜂的幼蟲就把蠅蛆吃掉。幸免被殺的蠅蛹羽化後,雌蠅約過36小時就性成熟。只交配一次後,將精蟲儲存,陸續使用數回。雄蠅有自的地盤,不允其他雄蠅入侵,也隨時「迎娶」任何入境的雌蠅。

圖一:蒼蠅生活史,順時鐘方向:成蟲、卵。(取自Nebraska大學昆蟲學系網站 Jim Kalisch )

蒼蠅只有前翅一對,後翅退化成平衡棒,輔助飛行,所以屬於雙翅目昆蟲類。蒼蠅除用雙翅飛翔及薨薨作聲之外,還可以在牆壁或任何垂直平面上行走,或在天花板上倒掛著漫步。這是因為蒼蠅的腳上有腺體,能分泌液汁,藉著液體的表面張力,使蒼蠅的腳貼附在任何平面上。
古籍有關蠅生態的記載
《爾雅》是秦、漢間經師綴輯舊文,遞相增益而成的,為我國最古老的字典。《爾雅》的〈釋蟲第十五〉專論蟲類 (註:古籍裏所定義的「蟲」類,實際包括動物學的「爬蟲類」和「節足動物」,後者尚含有「非昆蟲類」。) 《爾雅》裏提到:「強醜捋蠅醜扇」強、蠅等皆為蟲名,強醜捋、蠅醜扇」等詞,據《爾雅》的說法皆為形容該昆蟲之習性「強醜捋」,指的是以腳自摩捋 (註:「強」,亦有指米中蠹小蟲之說)蠅類不飛的時候,確實經常以腳自摩捋及用前腳清刷兩個複眼,也常用後足「捋其翅」。這是因為蠅類足上的細毛,有味覺和嗅覺感受器。「繩」字也有近似蠅類好以腳自摩捋」習性的意涵宋陸佃《埤雅》云:「蠅好交其前足,有絞繩之象。故繩之為字,从蠅省。」蠅飛薨薨作聲,滋擾安寧,就是「蠅醜扇」,指類有好搖翅的習性。
《詩經.齊風.雞鳴》篇是妻子催促丈夫早起,去上朝的詩。全篇三章,第一章云:「雞既鳴矣!朝既盈矣!匪雞則鳴,蒼蠅之聲。」意思是說「你聽公雞在喔喔啼叫,大家都已經去早朝了。」貪睡的丈夫卻說「不是公雞在啼叫,那是蒼蠅在喧鬧。」《詩經.小雅.青蠅》篇,詩人以青蠅飛聲比喻讒言,勸誡君王勿聽。全篇三章,每章之首有「營營青蠅,止于樊」、「營營青蠅,止于棘」、「營營青蠅,止于榛」之句。蒼蠅沒有金屬光澤,所以這些停在籬笆上、酸棗樹上、榛樹上的「青蠅」,不是蒼蠅,是屬於麗蠅科的金蠅。清邵晉涵《爾雅正義》曰:「蒼蠅際曉群飛作聲,青蠅則終日營營如有所求,皆自搖其翅也。」古人觀察何等仔細!
蒼蠅不咬人
蒼蠅的口器屬於舐吮式(圖二),不能吃固體食物,只能吸液體物料,或用唾液將固體食物溶解、消化後吸取。也會反芻半消化的食物,再吞下去。牛欄馬廐有類似蒼蠅的廐蠅 (圖三),牠的口器屬於刺吸式。棍棒形口吻的尖端,有角質切齒,以便切鑽吸血之用 (圖四)。廐蠅偶而也飛到住宅區,所以咬你的不是蒼蠅,是廐蠅。


圖二:蒼蠅伸出口器,舐吮糖水。(.取自Wikipedia網站,Mark Turney攝,依據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轉載。)


圖三: 廐蠅()和蒼蠅() (取自Nebraska大學昆蟲學系網站 Jim Kalisch )


圖四:廐蠅露出尖端有角質切齒的棍棒形口吻,在腿上切吸人血。(取自Nebraska大學昆蟲學系網站 Leon Higley )

蒼蠅到處飛,到處吐口水,又吃個不停,就隨時解大便。全身的細毛又沾染病媒,因此會傳遞傷寒、痢疾、霍亂、炭疽病、連珠瘡、眼炎、肝炎、小兒麻痺等,甚至於傳播瘟疫、肺結核、天花和麻瘋等疾病。蒼蠅一般滋生於住宅區,白天活躍,晚間停息在屋角或天花板上,也會遠飛數英哩之外覓食,到處傳播疾病。
空手捕蠅絕招
小時候,廚房裏也有不少蒼蠅,尤其竈頭上更多。祖母不用蒼蠅拍除蠅,但見她右掌五指微合,揮手橫掃竈頭,就捉了一大把蒼蠅。然後往地上或熱水盆裏一甩,蒼蠅全體暴斃地上或燙死熱水盆裏。我也學會了這一招,在大學上昆蟲研究法時,還示範過此「空手捕蠅絕招」呢!
原來老祖母這一捕蠅絕招是有科學根據的。蠅類的視覺有幾近360度的視野,加上相當進步遁逃的反應能力,確保牠們的生存。加州理工學院,有「蒼蠅博士」之稱的狄肯森 (Michael Dickinson)教授,分析高速錄影鏡頭後,發現果蠅預料有威脅時,會馬上估計危險來自何方、角度幾度,然後調整姿勢,隨時準備朝相反方向飛走。果蠅的這一套臨危應變,前後只需一百毫秒 (既十分之一秒)不過如果同時從不同方向襲擊,果蠅就會被迷惑,而不知該往那方向飛逃了。蒼蠅的臨危應變也是一樣。蒼蠅拍上的洞,減少空氣阻力,增快拍下去的速度,使拍下時所產生的氣流減到最小,讓蒼蠅感到有被襲擊的危險。可是蒼蠅見到拍子從上面打下來,就都朝兩邊斜向飛走。在竈頭上揮手橫掃,無異追捕朝相反方向飛逃的蠅群,效果比用蒼蠅拍好。
詩情蠅語
唐詩僧寒山〈富兒多鞅掌〉詩云:「富兒多鞅掌,觸事難祇承。倉米已赫赤,不貸人斗升。轉懷鉤距意,買絹先揀綾。若至臨終日,吊客有蒼蠅。」富家人職務煩忙,事事難應承。倉米堆積多年,都已變赤紅色,還不貸人斗升。時刻心懷取巧豪奪之計,買絹時要揀比絹還貴的綾。落得命終之後,吊 () 客除蒼蠅而外,別無他人。
宋守端禪師〈蠅子透窗偈〉云:「為愛尋光紙上鑽,不能透處幾多般。忽然撞著來時路,始覺平生被眼瞞。」蒼蠅為了向陽尋光,在紙窗上忽上忽下、飛來鑽去。可是撞來撞去,卻老是碰上紙窗而落地。正當牠百般無奈之際,忽然湊巧地撞上剛才飛進來的那條路,才得了生路,飛了出去。世上學禪的人,大多數和蒼蠅鑽窗一般,一味研讀禪宗經典或祖師語錄,以為就可以入禪之門。瞎鑽了一輩子,還是成不了佛。其實從內觀默省,才是真正通向禪的「來時路」。
韓愈〈送侯參謀赴河中幕〉詩云:「默坐念語笑,癡如遇寒蠅。」歐陽修〈病告中懷子華原父〉詩云:「自是少年豪橫過,而今痴鈍若寒蠅。」陸游〈杭湖夜歸〉詩云:「昔如架上九秋鷹,今似窗間十月蠅。」詩人都以怕冷的蒼蠅,在入秋後軟綿綿、懶洋洋、動都不想動的習性為比喻。這個比喻,由來已久。唐人張鷟《朝野僉載》就曾記下了以凍蠅比喻人的性格:「蘇味道才學識度,物望攸歸,王方慶體質鄙陋,言詞魯鈍,智不逾俗,才不出凡,俱為鳳閣侍郎。或問元一曰:『蘇、王孰賢?』答曰:『蘇九月得霜鷹,王十月被凍蠅。』或問其故。答曰:『得霜鷹俊捷,被凍蠅頑怯。』時人謂能體物也。」﹝節引張鷟《朝野僉載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97年),頁89。﹞秋蠅不願走動的特性,也成了墨人騷客喜愛引用的喻表。
周邦彥〈醉桃源〉詞寫一個婦女相思情深的情懷,下片云:「情黯黯,悶騰騰,身如秋後蠅。若教隨馬逐郎行,不辭多少程。」除了用同樣的蒼蠅比喻之外,還用《史記.伯夷列傳》「蠅附驥尾以致千里」的典故。這位女士雖然心情愁苦不樂如秋後蠅,若能「隨馬逐郎行」,精神一振,再遠都不介意。
蘇東坡〈滿庭芳〉詞云「蝸角虛名、蠅頭微利,算來著甚乾忙。事皆前定,誰弱又誰強。」蝸牛的觸角、蒼蠅的頭,都是比喻極微小。世人終日營營苟苟,爭名奪利。但是功名利祿,無非蝸角蠅頭,況得失自有因緣。失之未必弱,得之未必強,何爭之有?
宋周紫芝〈竹坡詞〉二〈醉落魄〉云:「 柳邊池閣,晚來卷地東風惡,人生不解頻行樂。昨日花開,今日風吹落。楊花卻似人飄泊,春雲更似人情薄,如今始信從前錯。為個蠅頭,輕負青山約。」人本流轉於世上,不應慨歎,畢竟花開花落為必然的現象,不應執著在世上名利的爭逐。詞人感嘆從前自己竟為了蠅頭小利,而輕易地辜負歸隱山林的約期。古人隱居於山林,因此多用青山意喻隱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