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義工日記三則

義工日記三則         何所之(2002)

三百多磅的O’Brien先生是愛爾蘭裔,因腸出血不止而住進醫院,我和護士要為他清洗身體。由於心情不好,他躺在床上懶得動,我們實在無法在床上推他翻身,給他清大便、換床單。我只好哄他說,洗完澡我會唱歌給他聽。他這才肯自動左右翻身,讓我們為他清洗。一個人一旦生病,有時就像個小孩一樣。
把髒衣服和床單收拾好,我回到O’Brien先生的病房。只見他雙目直視天花板,似乎為了下午要作大腸鏡檢查,看看是否罹患腸癌,而感到焦慮不安。我輕輕地叩門,他轉過頭來微笑地看著我,我說: I am back to sing a song for you.(我回來唱歌給你聽。)」他示意要我進出。我站在床沿,輕聲地為他唱愛爾蘭民謠 Danny Boy〉。唱完後,他緊緊握著我的手,淚流滿面地說: You made my day!﹝你帶給我快樂的一天!﹞」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Foster 太太是膀胱癌患者,她要護士再給她打止痛藥。可是離施藥時間還有兩小時,必須主治醫師許可,護士才能提前給她注射。在等醫師回電話的時候,Foster 太太請護士找一位牧師來為她禱告。因為醫院沒有駐院牧師,護士只好請總機打電話到附近的教堂去找。等了半天,醫師一直沒回電話,牧師也沒找到。眼看她痛不欲生,我靈機一動,建議她和我一起唸《馬太福音》裡的〈主禱文〉。於是她雙手握著我的手掌,開始和我唸:「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, Hallowed be Thy name. ------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------﹞」。我們一起唸了兩、三遍之後,Foster 太太就開始自己禱告。可能是原先注射的止痛藥開始生效,再加上禱告後,不再那麼緊張,沒多久她就睡著了。
兩天後我回醫院,在病患單上一看到Foster 太太的名字,就到病房去看她。她滿面笑容地和我打招呼,告訴我說她午後可以出院了。午飯後,她的丈夫來接她回家,我推著輪椅送她出院。我們在門廊等待她的丈夫開車過來的時候,Foster 太太問我是屬於哪個教會,我告訴她我是佛教徒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六十六歲的Burton 太太是肺癌末期病患,我一到醫院,護士就要我去陪她。她躺在病床上一直喊著:「 Help me! Help me!﹝救救我!救救我!﹞」 我走到床沿,輕輕地握著她的手,問她:「May I help you?﹝我可以幫妳嗎?﹞」 可能是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腦部,她語無倫次地一下子要我去找醫生、叫護士,一下子又說她的女兒在外面,要我讓她進來,然後不停地嚷著:「 The Lord is taking me home﹝主耶穌現在要帶我回家﹞」。我對她說我們來唱聖歌。於是我唱 Jesus Loves Me〉,她也用那微弱的聲音和我一起唱。 我們接著唱 In the Sweet By and By 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〉,並且陪她唸〈主禱文〉。唸完之後,我正要走開去照料其他病患時,她卻哀聲央求我不要離開,我只好坐在床頭陪她唱聖歌。我把會唱的聖歌都唱完後,不知如何是好,只好哄她睡覺。她閉上眼睛,聽我在旁邊哼唱著 Johannes Brahms 的〈搖籃曲〉。不久後便沉沉睡去,我這才悄悄地退出病房,到一樓去替護士拿藥。
兩天我回醫院時,護士告訴我說Burton 太太今天很安靜。我覺得苗頭不對,於是去病房看她。果然,她不再叫喊了,也不要求我留下來陪她,只是自言自語地說:「我要回家!」我問她我是誰?她低聲回答道:「你是安迪。」可憐的Burton 太太,已被病魔弄得神智不清,不再認得我了!護士替她更換點滴之後,撫著她的頭說:「Burton 太太,不要掛念,只要妳覺得時候到了,就讓主耶穌帶你走!」
下午,救護車來接Burton 太太去安寧病院,護士和我各走一邊,幫救護人員推擔架床。臨上電梯時,護士吻她的前額,我握著她的手,向她告別,而她已是一點反應也沒有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