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蓮花緣

世界周刊 2002.3.24
蓮花緣    圖文/胡不歸
我童年住的鄉下和鄰近的村落,有神農宮、媽祖廟、保生大帝廟、上帝公廟、普庵佛祖壇和土地公廟等,供奉不少民間神祇,所以每年有很多迎神賽會。每次「拜拜」除了打牙祭和看「迎神明」熱鬧之外,我更喜歡趕去「廟寺」前的廣場看「謝神」的布袋戲。記得有一回演的戲碼裡的一位劍客,不幸「劍光」抵擋不住「掌心雷」,受了致命傷奄奄一息,經他的師父給他「蓮花化身」而復活。那是我首次聽到蓮花」這個名詞,幼年的我懵懵然,只覺得此花神通廣大,居然能起死回生!
小時我和弟妹們常跟母親到三舅的農園採水果,每次都會經過三舅的花池,後來才知道原來水池裡那些葉子比我的臉大、花長的比我還高的就是「水蓮花」。有一天發現廳堂供的觀世音菩薩就站在蓮花上,使我對「水蓮花」更加好奇。可惜我上初中時,三舅的花池就被填平,改為水稻田了。
上中學讀了宋朝周敦頤的「愛蓮說」,才知道這「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」的「花之君子」,是歷來騷人墨客賦詩入畫的題材。上音樂課學會韋瀚章作詞、黃自作曲的「採蓮謠」之後,每次唱到「白花豔,紅花嬌,撲面清香暑氣消。」時,就覺得「心涼,脾土開」。在台中上大學的那四年,一直想利用暑假回南部時,去嘉義的白河看蓮花,也體會一下「採得蓮花樂陶陶」的情趣,可是都沒去成。上了幾次台北,卻都因為季節不對,在植物園見到的是「紅衣落盡渚蓮愁」﹝唐‧趙嘏《長安秋望》﹞,有時甚至於只「留得枯荷聽雨聲」﹝唐‧李商隱《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》﹞。
就這樣帶著兒時記憶裡三舅花池的「水蓮花」出國,盼望著來日學成還鄉時,能坐在植物園的蓮花池畔,好好体會一下唐朝孟浩然《夏日南亭懷辛大》詩所云「荷風送香氣」的情趣。沒想到我這個「留學生」到現在還「留」在異邦,且到處流浪,十幾年前終於「流」到大華府區來。這些年來不敢奢望能在他鄉「遇故知」,所以當一位洋同事告訴我,附近的肯尼爾斯水生植物園 (Kenilworth Aquatic Gardens)蓮花池時,我真是喜出望外,那個週末就趕去看個究竟。
肯尼爾斯水生植物園位於華府的東北區。從五十號公路或 New York Avenue Baltimore-Washington Parkway Kenilworth Avenue 南下,隨即靠右沿慢車道,順著植物園的指標前進。右轉入 Douglas Street,再右轉入 Anacostia Avenue植物園就在左邊。
這個面積十二英畝的水生植物園,有四十多個池塘,種了各色各樣的睡(water lily)和蓮花(lotus)。除了幾株北美唯一原產的淡黃色蓮花之外,這些蓮花大多來自中國和印度。據說 1951年有人在中國東北的一個乾涸的古老湖床,找到了五百多年前的蓮花子。這些古董」蓮花子,經由植物學家 Horace Wester 的細心處理而萌芽,後來栽培於肯尼爾斯水生植物園遊客接待中心後面的水池裡,每年再將繁殖出來的藕苗種在外面的三個小池塘裡。
這裡的睡蓮六、七月開花,蓮花則從七月開到八月下旬,所以七月是觀賞睡蓮和蓮花的好季節。我胸前掛著那部老相機,手拿著曝光表,漫步穿過停車場後面的樹林,眼前豁然呈現出一片嬌柔豔麗的「池中仙子:蓮」。我沿著小徑,目不暇給地欣賞兩旁多采的「睡美人」,忽然聞到遠處傳來陣陣清香,抬頭眺望,但見左前方在夏天鮮紅的太陽下,現出一片丹霞。走近一看,原來那些在翠葉中亭亭玉立的花,就是從前三舅的花池種的那種「水蓮花」呀!這些映著夏日的蓮花,顯得分外豔紅,眼前所見正是「池面風來波豔豔,陂間露下葉田田。誰於水上張青蓋,罩卻紅妝吐彩蓮。」﹝宋‧歐陽修《彩蓮》﹞。
據爾雅釋草所載:「荷,芙蕖;其實,蓮。注:別名芙蓉」。唐朝杜甫《狂夫》詩句:「雨裛紅蕖冉冉香」,就是寫被細雨潤濕的荷花,格外嬌柔,在微風中,發出陣陣清香。漢樂府《江南》詩云:「江南可採蓮,蓮葉何田田,魚戲蓮葉間。」,採的「蓮」就是蓮子。所以荷花結的果實,原名「蓮」,不過後人詩詞中,往往荷、蓮通用。除了芙蕖、芙蓉、蓮花之外,荷花也叫「菡萏」,如南唐中主李璟《浣溪沙》詞句:「菡萏香銷翠葉殘」,寫的就是秋天那香氣消失、綠葉殘敗的荷花。
蓮花花色多以鮮粉紅色為主,另外有白色及黃色品種。所以一般提到蓮花,總是欣賞那紅裳翠蓋,難得有人像唐朝陸龜蒙那樣,對不事鉛華的白蓮,有一種特殊的愛好。他的《白蓮》詩:「素蘤多蒙別豔欺,此花端合在瑤池。無情有恨何人覺,月曉風清欲墮時。」,把白蓮花寫得若隱若現,栩栩如生。可惜這個水生植物園沒有白蓮,否則我一定入秋後再回來,在「月曉風清」朦朧的曙光中,觀賞這縞袂素巾的「瑤池仙子」,默默地低著頭,欲墮未墮的神態。元朝完顏疇《池蓮》詩云:「暮香分得小江天」,遺憾的是植物園只開到下午四點,不能留下來體會黃昏時分,花的芬芳飄滿「小江」的情趣。
在遊客接待中心歇腳時,和管理員談到中國人對蓮花的偏愛。這位管理員會心一笑,隨手遞給我三粒蓮花子,還教我如何處理使種子萌芽。這幾年來,一直想在院子裡挖個水池種花,可是前後院已經陸續種滿梅花和蠟梅。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」,仲夏在自家的蓮花池畔觀賞「出水芙蓉」的夢,只好打消。好在肯尼爾斯水生植物園離我家不遠,每年七月可以就近過去欣賞蓮花。
歸途中,我一直在想,五百多年前的蓮花子,經由植物學家的細心處理而能萌芽,那麼布袋戲裡的「蓮花化身」,也未嘗不可能。至於能否站在蓮花上,而不把花踏扁,那是修行程度的問題。對於我這廝凡夫俗子,只能要求自己,時時刻刻持六字大明咒:「 Ong Ma Ni Pad Me Hum」﹝祈求內心的蓮花開放﹞,來日或許也可以往生西方淨土。
後記:想種蓮花的讀者,可以在三、四、五月間向種苗圃 (nursery)訂購帶新芽的蓮藕 (lotus tuber),或直接向位於馬利蘭 Buckeystown Lilypons Water Gardens (1-800-999-5459 info@lilypons.com) 郵購


圖片一:睡蓮。

圖片二:源自中國的蓮花。
圖片三: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。﹝宋‧楊萬里《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》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