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蠟梅處處香



世界日報 2001112  家園版


蠟梅處處香/胡不歸

寒露一過,山區的楓葉變得更鮮紅,城裡街道兩旁的樹,也都挂滿金葉。下班後漫步前院,發現 蠟梅的枝條上,也已結滿黃豆大的花苞,不禁哼著﹕

「雪霽天晴朗, 蠟梅處處香 ,騎驢壩橋過,鈴兒響叮噹………」, 雀然步入家門。

出生在台灣南部鄉下的我,除了騎過水牛之外,雖也偶爾見過從城裡運貨來的馬車,卻根本不知道驢子是什麼!雪嘛,也只有在報上看到刊登的玉山雪景。至於蠟梅,更壓根兒就不知道它是什麼樹,居然下雪天還會開花, 而且香氣撲鼻。 不過當初中音樂課的白景山老師教我們唱這首「踏雪尋梅」時,我就一昧憧憬著,有一天也能騎上驢子,隨著花香在雪上尋找蠟梅。

三十多年前負笈來美深造,四處流浪,身歷過無數風雪,也碰見了幾條固執的驢子。可是一直到七、八年前,才分別在兩位長輩家裡,看到慕名已久的蠟梅。承他們垂愛,先後賜我幼苗三棵, 幾經細心栽培,終於在四、五年前陸續開花。如今每年年底,雖無驢可騎,卻也可以在前、後院,盡情享受踏雪賞梅之樂。當然這幾年來,這些蠟梅也陪伴了我的書聲、琴韻,和我共渡了不少好時光。 蠟梅的香味,雖然沒有宋朝詩人陳與義〈同家弟賦蠟梅〉詩中所說的「一花香十里」,每年歲晚,總是贏得路過寒舍洋朋友的讚嘆。

梅花是屬於薔薇科的喬木。蠟梅又叫黃梅,屬於蠟梅科的落葉叢生灌木,是華中及湖北西部一帶的特產, 品種多,有黃蠟梅、素心蠟梅、馨口蠟梅等,是著名的冬季花木。花瓣蠟黃色,近蒂處呈絳紫色,香味濃郁,正如南宋張孝祥詠蠟梅詩所言:「滿面宮粧淡淡黃,絳紗封 蠟貯幽香。」

蠟梅英文叫 fragrant wintersweet wintersweet 一七七六年從中國傳入英國後,才陸續引入美洲。不過目前還不普遍,仍需向種苗圃特別訂購,才買得到。因為另外還有一種樹的俗名也叫 wintersweet 所以訂單上要加註蠟梅的學名 Chimonanthus praecox,才不會買錯。美國農業部根據各地每年平均最低溫度,把北美洲從北到南分成十個植物耐寒極限帶 ( Hardiness Zone)。訂購之前,還得知道你的住區是在那個耐寒極限帶內,因為在美洲,蠟梅只適於種在第六、七、八這三個耐寒極限帶。因此,費城以北地區,除非種在天井或庭院,周圍有牆保護,否則種的蠟梅很難成活。俄亥俄州立大學(Ohio State University)雖然位於第四耐寒極限帶,校園一棟大樓的內院裡,竟也種活了一棵蠟梅呢。

蠟梅花期因品種而異,一般在十二月至二月間。四月左右結橢圓形果實,可於五、六月間摘下開始變褐黃的蒴果,內含種子 五、六粒。 取出種子後,及時播種,即可得九成以上的萌芽率。若延遲過久,種子變乾,萌芽率就會大減。乾藏的種子播種前,先用水將種子泡一、兩天,然後混濕沙堆置室內。兩週內,陸續選發芽的種子播種。出土的幼苗,有兩片倒三角腎形的子葉。

蠟梅性喜陽光及肥沃壤土,耐乾燥,忌積水地。除溫暖的第八耐寒極限帶之外,一般以種在窗口或牆角為佳,不過開花後,要將靠牆的枝條剪短。種在院子裡的,略加修剪即可。老樹的枝條會長得細長,可於花期過後,將枝條剪到離地六到十二英吋,翌年會再重新長出新枝條來。

蠟梅除播種 之外,還可用分株、壓條或扦插等方法繁殖。 扦插較難,一般可在七月間,用修剪後再生出來的枝條來插枝,成活率高些。分株或移殖,宜於秋末冬初或初春進行。不過春天用靠近地面的細枝,來做覆土壓條,效果最佳。初春開始每月施肥 一次,夏天暫停,入秋後再施 一次肥即可。肥料以Espoma 牌的 Tree tone Plant tone 最好。

後記﹕
筆者服務於美國農業部,研究蜜蜂多年,竟然不知道, 每年歲末,當百花凋謝時,蜜蜂就將蜂蠟吐出來 做成蠟梅。讀者不信,筆者有宋朝楊萬里的詩為證﹕「蜜蜂底物是生涯,先作餱糧蠟作家。 歲晚略無花可採,卻將香蠟吐成花。」


沒有留言: